招生信息

19-10-2018

数学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 博士生招生工作方案



为加强对考生以往学习情况、科研水平、学术成绩的考评,强化对考生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和学术兴趣的考察,充分发挥学院和导师在博士生选拔过程中的自主权,探索符合各层次创新拔尖人才选拔特点的博士生人才选拔模式,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招生工作要自始至终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如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有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

二、选拔模式  

所有报考我院的考生均采取“申请-考核制”的模式进行选拔,即考生申请并报名后,由学院对报名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集体审核评议,通过审核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阶段,复试阶段将进行综合考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含外语水平)两方面,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基础、学术潜力和学术规划。

三、组织管理

由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报名材料的集体审核评议和筛选及整体组织工作。

四、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

2019年报考我校的博士生,报名在学信网全国博士生统一网报系统进行(网址http://yz.chsi.com.cn,点击“博士网报”进入)。报考时间、条件、要求,请参见《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报名后须将申请材料于2019年3月12日前寄到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信息楼249办公室)。建议通过顺丰或其他邮政快递邮寄,邮寄时一定确认是快递送材料直接送达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信息楼249室,不能送到人大的快递中转集散地。材料(按以下编号顺序排序)包括:

A基础材料类

(1)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2)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成绩:

英语:大学英语六级(CET6)、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托福(TOEFL)、GRE、GMAT、雅思(IELTS)。

(3)本科、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4)学位证书复印件(双证硕士必须提交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须在入学报到后补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正高职)的专家推荐书(专家推荐书选用我院制定的,空白模板见附件二。专家推荐书必须用信封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处签名。未密封、未签名的专家推荐书,一律无效。);

B学术材料类(装订成册)

(1)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未来发展构想等;无固定模板,由考生自由发挥撰写, 总字数不得超过5 000字);

(2)科研情况一览表(见附件一);

(3)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构想(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无固定模板。由考生自由发挥撰写,总字数不得超过10000字),研究构想须由考生亲笔签名。

(4)个人学术成果代表作1-2篇/部原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可提交论文初稿);

(6)其他表明考生综合能力的学习证书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3、资格审查

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分,综合考察申请人以往学习情况、英语水平、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等方面,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4、复试考核

(1)复试名单将于4月初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2)复试时间一般为4月中上旬。

(3)复试内容与形式

(a)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150分)和综合素质(含外语水平)(150分),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核形式。

(b)笔试:专业基础科目测试(满分150分)。报考基础数学专业的考生,专业基础科目测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代数学(60分)、分析学(45分)、微分方程(45分);报考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考生,其专业基础科目测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60分)、分析学(45分)、微分方程(45分)。

【备注:代数学包括高等代数和抽象代数;分析学包括实分析、复分析和泛函分析,三任选二;微分方程包括常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我院不指定参考书,重点考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了解。】

(c)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满分150分)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复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权重分别为 50%、50% 。

5、确定录取

学院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根据加权成绩等综合因素,确定拟录取名单,提交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校研招网予以公示。

五、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信息楼249办公室)

邮编:100872

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010-62513066 /010-82500685

Email:ruc-math@ruc.edu.cn

数学学院网站:/publish/math(将在学院网站公告博士复试名单等相关信息。)

附件1:申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科研情况一览.docx

附件2:专家推荐信.doc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