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6-06-2017

应用数学


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本学科方向为应用数学理论与方法,旨在探讨数学在实际应用中所需的理论和方法。其主要特点有二:一是以解决现实世界中提出的问题为主要目的,二是围绕主要目的强调发展相应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本学科方向在人大信息学院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形成了几个有特色的研究分支。

博士点研究方向有分形学和图论及其应用;经济和金融中的非线性分析;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反演问题与金融计算;复方程边值问题及其应用;生物数学; 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应用数学就是应用数学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相关学科中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应用数学已经涉及到物理学、建筑工程学、生物学、无线电学、气象学、海洋学、信息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等。本学科所研究的方向是国内国际上前沿的研究领域。例如图上的分析及其应用是复杂理论和计算机搜索理论的基础之一。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林勇教授、许作良教授、李世东教授、韩丽涛副教授、刘晓艳副教授、柯媛元副教授等。本专业的教师已与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德国比立菲尔德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一流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关系。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除应用数学经典著作和前沿理论外,还有分形学及其应用、微分方程数值解、随机分析、图论与组合优化、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高级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 统计模型及其应用、计量经济分析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校,国家及省部的信息中心,金融,证券,科学咨询公司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