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6-06-2017

应用数学

一、 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

二、 应用数学就是应用数学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相关学科中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应用数学已经涉及到物理学、建筑工程学、生物学、无线电学、气象学、海洋学、信息科学、经济学、金融管理学等。

三、 本学科专业点目前从事的教学科研方向有:"分形、小波及其应用","金融数学"和"应用泛函分析","生物数学"。

分形、小波及其应用: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产生以来,在图像压缩,滤波,金融理论中非线形问题处理方面,有着广泛的研究和应用。

金融数学:是应用随机分析、动态优化方法、博弈论、多元统计分析及时间序列分析,研究现代金融理论中的资产定价、现代公司财务、投资组合。

应用泛函分析:是基础数学研究领域中抽象出来的,关于空间理论、拓扑理论、泛函理论,并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函数论、图象处理、数理方程、微分几何、最优控制等方面。

本学科所研究的方向都是最新的研究领域。例如金融市场中的混沌和分形现象的研究在国际上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在国内更是在起步阶段。

四、 目前本学科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是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活跃的学术队伍。

五、近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63篇,其中被SCI收录的25篇。目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6项,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6项。

六、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校,国家及省部的信息中心,金融,证券,科学咨询公司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七、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中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自然辩证法 2 1

   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 1

   方法课 数值计算Numeric Calculation 3 1

   学术讲座 1

   学科基础课 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 4 1

   微分方程Differential Equation 4 1

   专业课 测度、概率与积分Measure, Probability and Integral Calculation 4 1

   分形学及其应用Fractal Theory and Application 3 2

   随机过程Stochastic Processes 4 3

   动力系统Dynamics 3 3

   随机微分方程Stochastic Differential Equation 4 2

   傅立叶分析Foley Analysis 4 2

   混沌、理论与方法Chaos Theory and Mehtods 3 1

   泛函与优化Functional and Optimization 3 2

   数学规划理论与方法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and Approach 4 1

   动态优化Dynamic Optimization 4 1

   选修课 高级时间序列分析Advanced Time Series Analysis 4 3

   多元统计分析Multiplex Statistic Analysis 4 4

   最优控制Optimal Control 3 2

   小波及其应用 4 4

   博弈论及其应用Gam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4 2

   社会实践 调研 1 4

   先修课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