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04-06-2021

领英数学一期学员代表团上海参访顺利结束

5月28日-30日,“领英数学”数学创新能力实践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开展了首次外出实践学习活动。在龚新奇教授、张裕恩老师的带领下,领英数学一期成员代表团于28日下午抵达上海,就此展开丰富多元的参访学习活动。

28日下午,师生一行即前往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影像中心。中心主任王鹤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影像中心近年来所创造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科研项目等。随后同学们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影像中心的设施配备,该实验室所拥有的世界顶尖水平仪器设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王鹤主任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核磁共振的起源发展及类脑智能算法的主题报告,向同学们具体地展示了数学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应用与强大力量。在报告会中,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进行深入的探讨。王鹤主任的讲解和答疑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5月2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首先,李亚麟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量子通信技术的相关知识。随后,由徐雯昕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量子计算相关技术。同学们大致了解了量子通讯的技术基础及其应用,深刻感受到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的不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研究团队提问并得到了研究员们耐心细致的回答。

接着,同学们前往参观中国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王哲辉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祖冲之号”的功能构造和工作原理。同时,他提到研究团队致力于在量子信息这一高科技领域攻坚克难,全力解决中国在高科技方面遇到的“卡脖子”的问题,为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助力。听完他的讲解,大家不仅仅被眼前的“庞然大物”所震撼,更是被研究团队,以及中国科技工作者们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而奋斗的理想和付出深深感动。

5月29日下午,项目成员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自然科学研究院进行座谈交流,研究院周栋焯副院长、胡丹教授、梁经纬副教授出席。首先,周栋焯副院长向师生一行致欢迎辞,随后,龚新奇教授介绍了领英项目的整体情况及来访目的。

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周栋焯副院长、胡丹教授、梁经纬副教授分别就个人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涉及到计算神经科学、生物建模与计算、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也激起了同学们对交叉学科研究的浓厚兴趣。在问答环节,三位老师进一步就同学们的问题作出解答与补充说明。此外,三位老师还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科研态度、科研方法、交叉学科的疑问,给同学们提供了有益指导。

5月30日上午,同学们前往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参观。陈洛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团队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及数据融合、生物网络及网络标志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临界及动态网络标志物主要四个领域。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深入讨论了相关性与因果关系、DNB理论在多学科领域的应用扩展等问题。在此次参观学习中,同学们不仅扩大知识面、深入了解交叉学科,还提高了辩证思考的能力。

“领英数学”项目设计立足第二课堂,融通第一课堂,围绕数学创新能力培养这一核心,通过数学建模知识的完善、数学理论思维的培养及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数学知识和工具结合,将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将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促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帮助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由“解决书本习题”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通过本次参访,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领略了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