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19-06-2019

明德数学讲堂系列(十四)田刚院士——欧拉数与计数几何

报告题目: 欧拉数与计数几何

报告人:田刚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1日周五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国学馆114室

报告内容:

这是通俗的学术报告。从古典几何的正多面体出发,讨论欧拉数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现代计数几何的关系。

报告人简介:

田刚,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田刚院士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学及数学物理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完全解决了复曲面情形,引进了K-稳定性的概念,并建立该度量与几何稳定性的紧密联 系。2012年,证明了Yau-Tian-Donaldson猜想, 从而解决了Ka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这个60年来悬而未决的世界数学难题。在辛几何方面,是Gromov-Witten不变量理论的奠基人之一。这一理论是处于辛几何、代数几何和物理中的超弦理论之间的交叉学科。与他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也有杰出成就,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对解决著名的庞加莱猜想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在曲率流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