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数学讲堂

24-11-2020

明德数学讲堂(二十一)郭柏灵院士--发扬二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

演讲人:郭柏灵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演讲题目:发扬二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

演讲时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10:00-11:00

演讲地点:数学楼(原教四)二层报告厅

演讲人简介:郭柏灵(1936.10.23—),男,汉族,福建龙岩人。应用数学家和计算数学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和组长,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咨询专家;曾任《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现任Annals of Applied Mathematics杂志主编,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等职。

郭柏灵院士出生于福建龙岩,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3年调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室主任。

郭柏灵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中包括Landau-Lifshitz方程、Benjamin-Ono方程等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像。这些工作被著名的无穷维动力系统专家法国的R. Teman教授称“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对无穷维动力系统理论有重要持久的贡献。”

郭柏灵院士的研究工作涉及面很广,其中包括非线性发展方程及其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孤立子数学理论等,先后发表论文五百余篇,现已出版“郭柏灵论文集”十二卷,专著十五部(其中大部分已由外文出版)。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光华科技二等奖,何梁何利奖,还先后两次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郭柏灵院士还培养了大批国家科研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培养出来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近九十人,其中有杰青、二级教授等许多优秀人才。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