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数学讲堂

28-06-2021

明德数学讲堂(二十四)病毒基因组的几何空间及其在病毒特别是新冠病毒中的应用--丘成栋教授(清华大学)

演讲人:丘成栋教授(清华大学)

演讲题目:病毒基因组的几何空间及其在病毒特别是新冠病毒中的应用

演讲时间:2021年6月30日周三15:00-16:00

演讲地点:数学楼(原教四)二层报告厅

演讲摘要:病毒在自然界分布广泛,许多病毒性病原体很容易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动物和人之间相互传播,进而引起许多严重的传染病。近年来病毒性传染病频繁发生,如埃博拉出血热、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等,给人类健康和和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在2008年,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PRA)提出了21世纪最重要的23个待解决的数学问题,其中有关数学生物的两大问题是基因组空间几何结构和生物学基本定律。本报告将从数学的角度系统地提出基因组空间的概念,在此空间中定义新的度量,构建出基因组空间的几何结构,并提出新的基因组生物学定律:凸包原理,并将其应用到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分析中。

演讲人简介:丘成栋,现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76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2011年全职任教于清华大学。2019年获ICCM陈省身奖。2013年获美国数学学会Fellow。2003年获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Fellow。2000年获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奖。1980年获艾尔弗雷德. P. 斯隆研究奖。国际顶尖杂志《Journal of Algebraic Geometry》的创刊人和主编,国际著名杂志《Communication in Information and Systems》的两位创刊人之一和首席编委,国际著名杂志《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Quarterly》的编委。“计算与数学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物理学会议”国际会议的举办者之一。主要研究方向有代数几何、奇点理论;复几何;非线性滤波理论;生物信息学。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