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7-10-2022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数学学院全体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数学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全体团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学院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在数学学院二层报告厅共同收看大会盛况。考虑线下会场容量及疫情防控要求,学院设置线上会场统一组织其余师生参加观看学习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线下会场同志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并为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全体师生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展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党委书记柯媛元老师带头领学,她讲到:“躬逢盛世,喜迎盛会,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引述习总书记报告中的两段话来勉励大家,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是“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柯媛元书记强调到:“希望我们数学学院全体青年学子能够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努力学习、夯实学科基础知识。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更好地服务更广泛的人民而不懈努力!

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各师生党支部积极组织交流活动对二十大开幕会和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牢记职责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观后感悟

今天上午十点,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数学学院师生党员一起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从十五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成就进行了回顾,也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整个报告大约进行1小时45分钟,全程共响起32次掌声。报告第一部分中提到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第五部分中提到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第九部分中提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及报告最后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点点滴滴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光明指引,也是巨大动力。作为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我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为提升数学学科党建能力、学科实力、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 柯媛元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我和学院老师同学们一起在报告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报告在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号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对高等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理工院系尤其是数学学院要抓住历史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十五次党代会对理工学科发展作出的最新部署,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着力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为学校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沈健

党的二十大于20221016日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报告。报告分为十五个部分,其第一部分回顾了十八大十年以来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及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鼓舞人心,令人奋进。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的其他部分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擘画了未来蓝图,明确了奋进方向,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和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报告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时刻刻把人民挂在心上,字字句句情真意切,尤其是第六部分、第九部分、第十部分分别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把人民的身心健康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令人感动,作为中国公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报告的第十二部分,其中特别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从这里我看到了我国国力日渐强盛,我国民族统一指日可待!

我们作为中国公民,当认真学习研读二十大报告,从中学习思想精髓,努力奋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数学学院副院长 黄志勇

今天上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当看到习总书记从座位上起身准备致辞,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时,一种由衷的崇敬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感叹自己何其幸运能生在这么伟大的祖国,感恩祖国有这么英明的领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习总书记开篇强调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将时刻牢记三个务必,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焦到数学学科的发展,我们也要思考人民大学的数学人才如何培养?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国际性?结合学院战略发展定位以及人民大学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也将大力提升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培养学生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前瞻的学术思维,拓宽老师的国际交流渠道,为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科研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人民教师,时刻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自身专业本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数学学院副院长 姜昊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习近平说,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同志做了一次非常有质量、有深度、主题鲜明的报告。

作为教育工作者,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部分最触动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与教育,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要义是教育先行,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必须教育奠基。从本次精华浓缩的报告中,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重要性,特别提到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指出了未来的方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人才战略,形成人才国际竞争优势。我们看到了国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决心与部署,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投身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事业中来。我们积极支持并且也坚定相信,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中国一定会更好!

数学学院党委委员 韩丽涛

20221016日上午10时,我在数学学院会议厅与大家共同观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党的建设与国家的进步激动欣喜,为身处百年盛世倍感自豪。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风雪严寒。正因无数人民英雄砥砺前行,才有百年前的山河破碎到如今的八方安宁。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经济水平、政策管理、疫情防控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与长足进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华民族奋斗史上都有着里程碑意义。感恩党的领导,让我们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应当锐意进取、自我担当、学思并进、热爱集体,以党和集体的领导为旗帜,向着共同的坚定目标付出自己的汗水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不懈努力,不负青春,不负使命,担起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历史责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惟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赵昭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栉风沐雨。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史上最崎岖坎坷、动人心魄、壮丽宏伟的史诗。随着时钟走向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对过去进行总结,并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时刻已经开始。

总书记在大会上向我们论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方面的工作。面对香港的动荡局势,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辖权,粉碎了港独与境外势力的阴谋,实现了爱国者治港原则,我们坚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坚决反对各种分裂祖国行为。总书记向我们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告诉我们要依靠人民,全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团结人民,团结才能胜利。

总书记的话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在青年之时为祖国的未来发展而不懈奋斗,学成之后用自己的才智回报祖国对我的培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数学学院2022级硕士生 滑涛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正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担起重任,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们目前的重心是提升科研能力,做出科研成果。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培养自己的人文精神,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人大力量。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不断创造新成绩,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我们每一位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坚持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被赋予了责任与使命,我们应该明确奋斗目标,加强对党史和校史的学习和领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要注重自我修养,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成长,脚踏实地,做复兴栋梁,做强国先锋,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

我们应立足于自身的学科科研特点和科研方向,要努力实现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情怀。我们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和自主本土的教育理念,传承红色经典,我们也应该具备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我们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也要注重培养自身教育素养,提升自身责任意识,努力守好光荣的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在继续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基础上,为学校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数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 徐会彩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