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6-05-2021

王跃飞教授应邀做“明德数学讲堂”系列第二十三次报告

5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数学讲堂”系列第二十三讲在数学学院二层报告厅举行,中科院数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王跃飞教授应邀做题为《共形几何与复动力系统》的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哈哈哈1修正.png

王跃飞教授首先引用陈省身先生的“没有复数便没有电磁学,便没有量子力学, 便没有近代文明!数学的伟大是不可想象的。”说明数学和复分析的重要性。他用生动诙谐、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复分析中非常重要的单值化定理和黎曼映射定理及它们的证明思想,由此拓展到和复分析相关的几个分支。王教授一一梳理了复分析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介绍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杰出数学家及很多重要结果和重要思想。讲座主要讲解了一维情况下的动力系统及其中产生的分形和混沌现象,复分析中的几个重要猜想比如双曲猜想、面积猜想等,并由此拓展到算术动力系统、非阿基米德动力系统和随机动力系统等。

讲解结束后,师生们纷纷提出问题并得到了王跃飞教授的耐心解答。他鼓励大家做科研循序渐进,要一点一点做起,切忌贪多嚼不烂。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为师生科研之路提供了新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哈哈哈2修正.png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