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31-03-2022

中国人民大学文理交叉博士项目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国人民大学设立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项目聚焦“数字社会科学”领域,旨在于“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和“数字+人文”等学科率先培养一流交叉科研人才。

文理交叉博士项目研究生在完成相关学院博士生培养基本要求的同时,须选修一定的文理交叉课程,学习文理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在交叉科学研究团队导师组的指导下,开展深度文理交叉融合领域的学术研究。

一、工作原则

选拔工作坚持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的原则,选拔过程中如发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相关学生的选拔资格。

二、选拔模式

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制定文理交叉博士项目的依托专业目录。

选拔范围为专业目录内“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含硕博直通生)已进入拟推荐名单的学生。学生自愿申请参加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选拔。

各依托专业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开展选拔,选拔形式为面试,根据面试成绩在专业目录内排序,确定各专业的推荐名单和递补名单。进入推荐名单和递补名单的学生需签订《文理交叉博士项目入读承诺书》。根据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选拔名额下达情况,确定拟选拔名单。

已申请但未入选文理交叉博士项目的学生,不影响其原报考专业的录取。

三、选拔依托的专业目录

2022年数学学院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选拔的依托专业目录为应用数学。

四、工作程序

(一)材料报送

1.纸质版材料寄送

学生报名后须将申请材料于专业所在学院指定日期前提交(以寄出当天邮戳时间为准),且延后五日内申请材料需抵达(以签收当天时间为准)。务必通过顺丰快递或者中国邮政快递寄出材料,请在快递信封正面注明“姓名+文理交叉博士项目申请材料”。因疫情原因,不接收顺丰同城。 快递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 59 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楼 103 办公室,张老师,010-82507161

2.电子材料报送

学生在2022年4月5日17:00前将上述纸质版材料所对应的电子版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并以“姓名+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选拔申请材料”为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发送至电子邮箱 ruc-math@ruc.edu.cn 并抄送至 rdcy2021@ruc.edu.cn。

3.报送材料内容(按照以下顺序排放,装订成册):

(1)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登记表内容在学信网报名网站上下载);

(2)文理交叉博士项目入读申请表(格式见附件1);

(3)学术简历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事文理交叉科学研究的构想(格式见附件2);

(4)个人学术成果代表作1-2篇/部复印件。

学生提交的材料均须真实可信,所有复印件均有原件可供核对复查。如有材料不真实情形,学生本人承担一切后果。

学生所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

(二)面试选拔

1.面试时间

面试时间将于2022年4月中旬举行,面试办法和时间安排届时将在各依托专业所在学院官方网站公布。

2.面试内容与形式

面试重点考察学生在文理交叉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基础和研究潜力。具体面试形式见面试通知。

(三)确定选拔结果

面试成绩合格者,按照面试成绩分专业排列选拔顺序,报研究生院招生办,根据文理交叉博士项目选拔名额下达情况,确定选拔结果。

五、咨询方式

张老师,010-82507161

附件:

1.《文理交叉博士项目入读申请表》

2.《学术简历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构想》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