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1-10-2016

数学系讲座:科普报告“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

演讲人:袁亚湘

讲座时间:2016-10-26 15:30:00

讲座地点:公共教学一楼1406

讲座内容

任何需要决策的问题本质上都是优化问题。优化问题在国防、经济、金融、工程、管理等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许多其他科学领域的问题也可归结于优化问题。

本报告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最优化问题的主要方法和基本思想。报告通过来自生活中的简单例子(如瞎子爬山等)引入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拟牛顿法、信赖域法等经典的优化方法,力求介绍这些方法的本质和关键。报告还将简单介绍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稀疏优化和低秩矩阵优化等前沿研究问题。

联系人: 韩丽涛 (hanlitao@ruc.edu.cn)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数学系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

演讲人简介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