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08-11-2016

从平行公理到空间的弯曲——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三)

演讲人:王诗宬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讲座时间:2016-11-09 15:30:00

讲座地点:国学馆报告厅

讲座内容

《欧氏几何原本》的出现和非欧几何的诞生均为数学史中鲜见的例子:在技术层次上相当简单,而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前者开创了以简御繁建立科学系统的先河,后者启动了人类关于空间平直概念的重新思考。

这个通俗演讲始于对欧氏平行公理的质疑如何催生非欧几何的故事,进而介绍怎样形象和朴素地去理解空间的弯曲。相关史实的考证和哲人的逸事将穿插其中。

演讲人简介

王诗宬,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王诗宬院士研究低维拓扑,涉及几何群论,不动点,动力系统和代数拓扑等领域。与人合作有成果如下:发现三维流形中本质浸入曲面不能提升成有限覆叠中嵌入曲面的第一个例子;观察到卫星结上循环手术的障碍,证明了双曲流形中的浸入本质曲面边界数的有限性;在有限群作用、手性、流形嵌入、吸引子与流形拓扑间的制约等方面均有颇具创意的研究;特别是开拓和发展了三维流形间的映射这个研究领域,在探索覆叠度的唯一性、非零度映射的存在性、有限性、标准型及其与三维流形拓扑的相互作用中,有一系列预见和佳作。 王诗宬院士1999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