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2-01-2019

叶扬波教授应邀做明德数学讲堂第六场报告

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明德数学讲堂系列第六讲在国学馆114室举办。美国爱荷华大学数学系叶扬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漫谈黎曼猜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副院长韩丽涛副教授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叶扬波教授首先从微积分调和级数引出Riemann zeta function,分析了Riemann zeta function和素数的关系,并提出可以用级数的敛散性证明素数有无穷多个。同时,从复分析的角度分析了素数的表达。他用通俗的语言向非数论专业的老师与同学介绍黎曼猜想的提出、掌故、推论、难度、进展和可望的证明思路。最后,叶扬波教授总结了三点:一、我们距离黎曼猜想的证明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二、所有已发表的关于黎曼猜想的证明都存在缺陷;三、在通向黎曼猜想的证明之路上,数学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叶扬波教授简介:叶扬波教授,清华大学77级本科毕业,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就任高等研究院member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之后,现为爱荷华大学数学系教授。他同时兼任山东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齐鲁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叶扬波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数论和医学成像。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