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3-12-2018

加强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特色教育项目顺利结束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养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自觉意识,是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学期,在学校学生工作部支持下,我院面向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特色教育项目。该项目围绕数学专业研究生如何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加强学术规范及学术道德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新生入学的开学典礼上,学院邀请教授作《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体会》的讲座,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身边学术问题的例子,与2018级研究生分享了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体会,强调进入研究生阶段,科研是每位同学的必经之路,只有保持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才可以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



10月15日,学院组织同学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在信息楼四层报告厅组织在校学生以观看视频方式同步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理解。

11月15日,数学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姜昊老师就自己的求学、科研之路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做科研。姜昊老师提出了做科研的四个要求:工作态度、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并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11月28日,数学学院2018级博士高印同学带领大家研读经典著作《数学论文写作》,并结合自己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工作的规范要求。着重阐释了在创作过程中的写作规范与写作技巧的重要性。


11月28日晚,硕士班两位班长带领全体2018级硕博新生观看了河北经贸大学公开课《漫谈学术道德》第五讲《真正的学者是社会的良心——学术道德从我做起》。主要讲述了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如何真正做到在学术道方面以身作则,在学术创作中可能遇到的学术道德问题等。观影结束后,各位同学针对课程内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学风,扎实的学问,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创新性学术成果,对学生个人、学校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同学们表示,要牢记学校“实事求是”,对学术保有敬畏之心,坚守学术诚信,打牢学术功底,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