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2-12-2018

冯兆生教授应邀做明德数学讲堂第五场报告

2018年12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明德数学讲堂系列第五讲在国学馆114室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冯兆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KdV-Burgers-Kuramoto 型方程的对称波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教授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冯兆生教授首先从方程的背景和创始人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Burgers方程、KdV方程和KdV-Burgers方程的产生、组合以及最近得到的新解,借这些方程及其行波解引出KdV-Burgers-Kuramoto方程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研究动态。然后,通过“利用镜子可以看到背后的事物” 形象地引出Lie对称思想,并介绍了用Lie对称理论的处理手法将偏微分方程转化常微分方程,通过分析技巧得到了所研究模型的显示或隐式解。报告过程中,冯教授还穿插了挪威数学家马里乌斯·索菲斯·李(Marius Sophus Lie)、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 (Jules Henri Poincaré)的一些轶闻趣事,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梦想、目标、坚持的魅力。


冯兆生教授简介:冯兆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大河谷分校数学统计学院终身教授,德克萨斯大学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动力学,分支与混沌系统,数学物理问题,数值计算和生物数学等。曾应邀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做过大会报告,目前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和《Electronic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的主编,同时担任多个国际SCI杂志的编委。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