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4-10-2015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5“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国际研讨会”

为了推广国际前沿数学成果,促进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10月10至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2015“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国际研讨会”举办。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二十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师生近2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前,陈雨露校长、查显友副校长共同会见了来访的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和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陈雨露校长对三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布局思路,以及近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效,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和沟通。双方就如何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作了交流。

10日上午,研讨会开幕。查显友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以数学系为依托,通过创新机制、吸引一流人才,围绕坚持特色和夯实基础两条主线,持续推进数学学科发展。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学术前沿成果,必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研究水平与国际视野,为数学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学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丘成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人民大学这个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的大学里发展数学学科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当前的社会科学如经济金融学、统计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发展,都需要运用大量且深入的数学理论。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报告了凯勒流形中的代数几何问题,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Grigoryan教授报告了黎曼流形的热核估计问题。 中国科学院曹道民教授报告了Pohozaev型恒等式的理论及其应用,厦门大学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关波教授报告了流形上的非线性椭圆方程估计的新进展。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报告了广义相对论里的数学问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江松教授报告了磁流体方程组的瑞利—泰勒不稳定性问题,复旦大学傅吉祥教授报告了凯勒流形方面的一些工作,首都师范大学李海梁教授报告了Vlasov-Poisson-Boltzman方程组波的稳定性问题,中国科学院张平教授报告了三维纳维叶—斯托克斯方程组的正则性问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苗长兴教授报告了具有临界能量的薛定谔方程组的研究,中科院黄飞敏教授报告了波茨曼方程的扩散极限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彭双阶教授报告了椭圆形方程解的唯一性及对称性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术,吉林大学教授王春朋,清华大学教授李海中、曾惠慧和徐国义,复旦大学教授丁琪、华波波、王志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建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云雁也就微分方程和微分几何领域的一些前沿问题作了报告。

此次研讨会聚集了目前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领域国际上的一批优秀学者,是一次难得的高水平学术盛宴,精彩的报告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与会者的好评。研讨会扩大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影响力,通过会议与这些专家学者建立联系,为未来与他们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丘成桐,哈佛大学终身教授。

丘成桐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对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丘成桐囊括了菲尔兹奖(1982)、克拉福德奖(1994)、沃尔夫奖(2010)等奖项,特别是在1982年度荣获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华人。

丘成桐教授曾于2009年、2011年访问人民大学,探讨我校数学学科发展,讲授“几何学赏析”,推动了我院与国际一流数学学科的接轨。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