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6-04-202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数学学院师生学习热议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师生,大家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齐声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掌声、欢呼声在校园内久久回荡。

25日活动当晚,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新闻联播并邀请参与活动的师生现场分享感想,26日,学院全体干部师生以视频方式参加全校干部师生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 柯媛元

总书记来学校考察,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师生座谈会环节,当面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到新时代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总书记高度评价学校展现出的“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总书记希望高校教师不仅做好精通专业的“经师”还要做涵养德行的“人师”, 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强调,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充满了对人民大学的深切期待、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和对高校教师的殷切嘱托,让人如沐春风,我作为一名人大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备受鼓舞又感重任在肩,心情激动至今难以平复。数学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数学学院院长 郑志勇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这一问题,数学学院有自己独到的回答:学院紧紧抓住重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大数据智能时代来临带来的学科发展机遇,逐渐形成数学与经济、金融以及管理科学交叉融合的发展特色,截至2020年6月,为本科生设立五个实验班(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经济学-数学实验班、金融学-数学实验班、财政学-数学实验班和中法数学实验班),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立足自身优势,开设《量化推理》名师思政课,推进大学文科数学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与总书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应有的作用”的要求高度契合;在加大国际合作与人才引进上更是下苦功夫,打造出一支既精于“传道授业”,又勤于“立德树人”的师资队伍,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相信在学校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数学学院会为党和国家建设培养更多“学问高、德行正”的人才。

数学学院教师 沈栋

今天全程认真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报道,聆听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将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自己的责任,要始终将成为“经师”“人师”为目标,争取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数学学院教师 张良泉

聆听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深深感知,作为数学学院一名一线教师、一名党员,首先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做有信念的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党办的大学要为党负责;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新专业,拓展新视野,积极了解人民大学党史,向前辈学习,虚心讨教,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努力成为一名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通过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后继有人,我们要坚信自己的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大先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正成为“梦之队”的筑梦者、新时代的引路人。

数学学院教师 田昆

通过观看新闻联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课程,身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更加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责任所在,脚踏实地地工作,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认真讲好每一节课,不断反思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中,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注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合格可靠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博士研究生 洪瑒

能够近距离地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内心的激动此刻都难以平复。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无限关爱、寄予厚望,讲话既振奋人心,又温暖质朴。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令我倍受鼓舞。现代青年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黄金时期,广阔的发展空间伟大的祖国已为我们搭建,我们应当同新时代同心同向,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人生坐标,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将继续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努力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成绩。不负总书记期待,不负人民重托!

2021级本科生 马文海

非常荣幸能作为红船的一分子接受习总书记的检阅,欢送习总书记。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的感受,是非常和蔼亲切的,一举一动都没有距离感。或许这就是国之领袖真正的样子!激动无比的我,更加感觉自己所学所做的一切都被习总书记看在眼里,这激励着我继续踔厉奋发,追求上进,再接再厉,艰苦奋斗!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慨颇多。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党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拥有自陕北公学以来的厚重历史,红色基因浓厚。而在这背景下,我们更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人大精神,像总书记所言一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019级本科生 王晨曦

今天时隔十年总书记再次到访人大,在人大的校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我,很荣幸能作为欢送总书记离开的学生代表之一,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总书记出现在会场门口,向大家招手的那一刻,人群中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总书记好!”“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我知道,这些口号不仅是我们向总书记做出的承诺,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大人愿意穷尽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而即使是总书记离开以后,现场的同学们也久久不愿散去,把持续的掌声献给不断驶出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用真情献给每一位劳动人民。这一刻,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办的大学向党报道,人民的大学为了人民!”的含义。最后,以总书记的一句寄语作结,与诸君共勉:“希望你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

2020级本科生 唐屹坤

校史在这一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的欢呼声呐喊声也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很重的一笔,“希望你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的鼓舞了我。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人,青年人应该有拼劲,有担当,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努力奋斗,习主席对青年人的寄语,也让我更加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在最后,同学们久久没有散去,向经过的每一个人欢呼,这展现了我们学校的良好风貌,展现了我们用真情对待每一个人,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也希望我们的学校和我们每一个人都越来越好,做强国的先锋,复兴的栋梁!

2019级本科生 宋昕泽

习近平主席今日在人大考察期间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千万朵浪花中的一朵。作为一名积极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的社会主义新青年,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把总书记的教诲牢记于心,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素养。

作为一名大学生,坚持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巧,同时也要积极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的联系起来,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立足本职,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发现工作中可以进步的空间,在勤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寻求进步,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断的动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作为人大学生的我们,势必要坚定信仰,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杰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来到人民大学考察。我们有幸在现场欢送习总书记,近距离见到总书记。总书记多次调换座位向我们挥手致意,同学们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久久不能平静。这是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后首次考察的高校,也是冬奥会之后首次慰问冬奥志愿者,我们为能成为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人大人而感到自豪!祖国的繁荣昌盛,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带领人民赓续奋斗的结果。而今,时代的接力棒就要交到我们的手上。在毕业之际,同学们都将奔赴各自的岗位,愿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人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称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经纬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铿锵有力的口号不仅在明德广场的上空久久不能散去,也在我的脑海中反复响起。很荣幸能够有机会见证习总书记一行人考察人大这一历史性时刻,也很激动能够见到习总书记本人在离开校园前向同学们挥手致意。我们这代青年人,出生在祖国最为繁荣强大的时期,可谓是倍加幸运的,但我们面临的却是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最为复杂、新冠疫情肆虐、霸权主义猖獗的环境,亦可谓是充满挑战的。我们肩负的不仅是个人理想,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承的是陕北公学敢于斗争的先锋精神,越是在危机之下,就越要守住阵脚从容应对。我们青年人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先锋闯将,提升自身本领,积极化危机为机遇,方可守得云开见月明,去迎接第二个光明的百年。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曾承实

总书记两次更换座位,为的是能与道路两侧人大师生挥手致意,这是总书记对人大人的殷切期望,对人大青年的信任与嘱托。请总书记放心,请党放心,请人民放心,人大人一定不负众望,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

“总书记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是人大人对总书记的问好与承诺,铿锵有力,道出的是人大人对中央矢志不渝的拥护、对祖国日新月异的祝颂;气贯长虹,喊出的是人大人对新时代的昂扬热情、对新征程的奋勇争先!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我人大数学人,定当发挥人大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作用,继承人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彰显数学人的坚韧与睿智,永远赶在时代的前列,争做时代先锋,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勇担使命,不负人民!

2021级本科生 侯双阳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虽未能到现场亲身聆听总书记的声音,但身为人大学子的我仍倍感骄傲与自豪。从新闻联播中与身至现场的其他同学口中我认识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希望你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短短几句话其中内含的精神需要我用心体会用心发掘用心学习。“红色基因”、“民族英雄”这些词让我热血沸腾之时也给我带来压力和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恪守的准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少年思想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我们是时代的先锋,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起远大的人生志向,明确人生目标,激发热情,在不懈奋斗中,磨炼本事,砥砺无悔青春。青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朝气蓬勃,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学问,心中有党,全面学习党的精神,主动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共筑中国梦。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