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7-09-2021

数学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2日下午,数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学馆114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龙永红教授受邀出席,数学学院郑志勇院长、柯媛元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志勇、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学院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黄志勇老师主持。2021级新生共114人,其中本科生48人,硕士研究生55人,博士研究生11人。

郑志勇院长首先发表致辞。在代表学院对114名新生表示欢迎后,郑院长介绍了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学科基础。随后,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关上几扇“窗户”、打开几扇“大门”、铺设几条“大路”。所谓关上几扇“窗户”,是告诫同学们在多彩的世界中不要迷失自我,不要沉迷于娱乐,保持一份静气与定力。而打开几扇“大门”,则是要求同学们在学习基础知识之外多了解一些课外知识,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数学素养,探索数学路上的曲径通幽。铺设几条“大路”,是希望同学们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走好个人发展的“小路”;同时,也要培养爱国情怀,勇挑时代发展的大梁,走好民族复兴的“大路”。

2021级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胡家铭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胡家铭同学分享了自己喜欢数学的原因。宏观层面的数学永远是自然科学之母,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内核;在学术层面上来说,数学非常纯粹,它简单而不肤浅、朴实而不笨重,平凡的数学命题也可以蕴藏人生哲理。特别是在人大学的数学,更是有温度的数学,人大数学人要领悟数学之美,参悟数学之用,将数学与建设祖国的任务结合,成为新时代祖国需要的青年才俊。

2021级硕士曲晓薇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曲晓薇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对当下热点话题“内卷”的思考,并围绕“专注度”“探索欲”“好心态”三个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应专注学术研究,理性看待问题,明确成长需求,合理规划道路;要始终保持对数学的探索欲与好奇心,进而获得满足感;最后,不要将自己困于焦虑和同辈压力的阴影下,或纠结在某几次的挫折中,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将有助于同学们攻克各类难关。

2021级数学拔尖班班主任向田老师作为班主任及教师代表发言。向田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成长与未来。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能够以尽快调整学习方法,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其次是摆正心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成才不要着急,要能够耐得住寂寞。他还希望大家有目标、有勇气、有兴趣,有健康的体魄和有趣的灵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优化时间管理,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随后,龙永红老师为全体同学讲授题为“谈谈数学的学习”的开学第一课。首先,龙老师从从数的认识、数的属性、数学研究等角度解析究竟何为数学学习,然后,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特点和数学之用处。最后,他从方法论的角度,为大家如何学数学提供思路、指明方向。龙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数学学习”这一简单深刻的概念,为同学们迈入数学殿堂开启了大门,也为同学们之后自己摸索和深入领会数学学习奠定了基础。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到此结束。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