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3-10-2016

我院召开数学建模竞赛辅导培训体系研讨会

9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辅导培训体系”研讨会在信息楼417会议室顺利召开。我校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柯媛元教授,数学系主任林勇教授出席会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代表清华大学姜启源教授,谢金星教授,北京大学孙山泽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叶其孝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尚志教授以及兄弟院校的骨干教师莅临我校。

本次会议由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教练高金伍副教授主持,我校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致辞。龙处长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建模培训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我校数学学科基础课的培养体系。同时指出,我校是拥有大量经管类学生,结合这个特征,一直强调学生跨学科交叉发展的教育理念,而数学建模正是践行该理念最好的工具之一。为此,学校准备了专门的经费,用来支持数学建模的基础建设。最后龙处长提到,数学建模竞赛不要局限于参加竞赛,要把理论与方法相结合,将理性的思维,数学的方法广泛的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

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介绍了数学建模的起源和我国高校数学建模发展历程。谢教授认为数学建模是一门帮助学生全面理解数学,应用数学,激发兴趣,培养能力的科学,学生长期接受数学建模教育的熏陶,对于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随后,高金伍副教授对我校近年来的数学建模活动和比赛情况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人大学子取得的优异战绩。高金伍副教授表示,作为人民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教练,希望在现有培训课程基础上增加新的教学内容;协助学生建立数学建模社团,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整合兄弟院校的优秀资源,建立人大数模网,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的资源平台等。

最后,与会专家就如何提高学生对数学建模的积极性,如何提升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素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辅导培训体系进行了指导。

信息学院数学系黄志勇副教授、傅宗飞副教授、党团学办主任杜忠朝老师等一并与会。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