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3-12-2022

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开讲形势与政策课——“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1123日下午,我院郑志勇教授以“公钥密码时代——谈谈数学思想和方法在现代科技创新中的意义”为主题,开讲了数学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减少聚集,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共150余名师生观看,反响热烈。

郑志勇院长结合自己所研究的数论领域,以公钥密码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密码学的起源、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钥密码的提出、原理、特点、类别、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学科的思想方法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公钥密码在网络数字时代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同学们用数学造福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烈分享体会。

2020级本科生 李子涵

在会议中,郑院长的报告从数字技术的发展出发,引出信息化时代密码学的重要性。密码已经成为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在采用的保密手段,做好密码学的研究在这个互联网世界尤为重要。郑院长提出,现代密码技术与数学直接相关的数学学科包括代数几何、代数数论、交换代数等等。接着郑教授具体的展开了密码系统的公钥与私玥两个部分,任何一个密码使用者将公玥向社会公开,而自己保留用于解密的私玥。通过这种方式,密码从军用机密走向了民用和商用,并在我们日常中被频繁使用。此次讲座,使数院师生对密码与相关数学知识有了更深理解,使我们获益良多。

2020级本科生 张梓萌

郑志勇院长的讲座通过讲述密码的发展引出密码学这一概念,从而强调了信息时代下密码学的重要性,也介绍了密码学的分类与当今的地位等重要的基础概念,即使没有接触过密码学的同学也能听得清楚明白、津津有味。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郑志勇院长将主要内容分为公钥和私钥两个部分,用通俗的语言将背后设计的多方位的数学知识娓娓道来,生动幽默,不仅让我们理解了密码学这一学科分支的基本内容和涉及的原理,更让我们看到了数学思想和方法带来的巨大创新和潜力。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其理论和思想对社会科技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数学学院同学对数学学习和研究的热情。

2021级硕士生 黄逸翔

在这次讲座中,郑老师结合密码学的前世今生为我们讲解了数学学科在当代科技社会中的应用。内容清晰生动,使我收获良多。其中既有硬核基础数学知识的科普(例如椭圆曲线这一几何工具),使我了解了密码学的数学原理;又有具体实例的生动展示,使我真切感受到公钥密码与我们的距离是如此之近。作为应用数学方向的学子,如何将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是我们永恒的课题。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将专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不竭动力。

2021级硕士 刘洋宁

郑志勇教授通过介绍公钥密码体系,与我们沟通心灵、启智润心,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数学思想和方法在现代科技创新中的意义。激励着我们人大数院学子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握时代性和针对性,进一步付诸行动,争取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成长为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