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8-11-2016

叶其孝教授做“数学:科学的王后与仆人”主题讲座

2016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五)在国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应我校数学系和数学科学研究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叶其孝教授做了题为“数学:科学的王后与仆人”的报告。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信息学院数学系、数学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科协协办。信息学院副院长柯媛元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数学系副主任韩丽涛副教授、数学科学研究院龚新奇副教授、向田老师等数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叶其孝教授谈到,从19和20世纪几乎所有的重大科学发现、理论(例如,相对论、量子力学、电磁理论、流体力学、计算机、经济学、信息论和控制论等)和成功(例如,Google 等)都可看到数学和数学建模的重要性,从而学好数学和数学建模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和竞争能力极其重要。在此次演讲里,同学们就如何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应该怎样学好数学和数学建模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在讲座过程中,人大学子响应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叶其孝教授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惑,令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座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了解了数学和数学建模在人类社会中的应用价值和重要性。

叶其孝,北京理工大学退休教授,1963年2月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周毓麟院士学习偏微分方程。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系副主任、北京工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和校学术委员会常委。

1989年把美国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介绍到国内并参与创办我国自己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长期从事应用数学、偏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反应扩散方程”等。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曾任美国杜克大学、俄亥俄大学访问教授,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主讲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