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9-01-2022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办法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在线方式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考核工作。为保障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制定综合考核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申请-考核制考核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相关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时已签署《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考核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邮件和网站通知公告。

二、考核原则

我院自始至终秉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严谨严密的原则,开展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确保招收博士研究生的质量。

三、组织管理

我院学位委员会委托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核工作。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负责组织各项考核、录取工作。

四、基本要求

按照学校2022年博士生考核基本要求,申请-考核制分材料审核和综合考核两个阶段。我院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考生的材料审核成绩应不低于60(百分制)。学院按照专业报名,按专业或方向对材料审核成绩进行排序,根据差额综合考核比例确定综合考核名单。

五、综合考核程序

(一)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线上笔试(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

专业基础科目笔试及外语笔试(满分200分。其中专业基础科目笔试满分为150分,外语笔试满分为50分)

报考基础数学类(包括基础数学专业)的考生,专业基础科目测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代数学(50)、分析学(50分)、微分方程(50分);

报考应用数学类(包括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考生,专业基础科目测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0)、分析学(50分)、微分方程(50分)。

备注:代数学为近世代数;分析学包括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和泛函分析,三任选二;微分方程包括常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我院不指定参考书,重点考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了解。

  1. 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满分150分。其中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二)综合考核时间安排 2022223周三

(三)综合考核合格标准及总成绩计算

1. 笔试:专业基础科目笔试90分以上外语笔试30以上;面试:专业综合素质面试60分以上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30分以上,即为综合考核合格。

2. 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者,将其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加权求和,计算总成绩,其中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面试考核权重分别为50%50%

(四)复试过程要求

1.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第一机位采用腾讯会议系统,第二机位采用腾讯会议系统。同时,阿里钉钉做为备用系统,也请事先安装好)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7)必要文具。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材料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综合考核,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考核资格。

4.纸质版材料邮寄后,请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到邮箱ruc-math@ruc.edu.cn,请务必保证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一致。

(五)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综合考核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顺序。

六、综合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综合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综合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综合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综合考核终端设备退出综合考核考场的视为放弃综合考核资格。综合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82507161)。

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一)线上报候考

我院将221(周一)14:00-15:00进行考生线上报及抽取面试顺序(会议号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准备双机位设备并按照指令进行操作。

考试当天,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学院将安排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二)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综合考核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三)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应试承诺书》,并当场宣读。

(四)学院综合考核小组向考生宣读《综合考核规则》。

(五)笔试(笔试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

考生须在笔试开始前20分钟进入笔试视频考场,并出示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空白A4纸、黑色墨水的签字笔等考试必备文具。

考试时间:2022223周三 9:00-11:00

考试时间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六)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考试时间: 2022223周三 13:30-17:3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七)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综合考核组老师要求退出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合综合考核考场。

七、录取

(一)所有拟录取博士生均须参加综合考核,在综合考核结束后,按照加权成绩排序,确定初步的入围名单。此后按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排序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

(二)综合考核单科不合格或总分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存在舞弊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不予录取。

八、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九、其他事项

其它未尽事宜以我校研究生院发布的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管理办法为准。

十、咨询方式

考生对综合考核政策和综合考核准备存在疑问的,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我院微信服务号向我院反馈。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