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0-06-2022

五字真言、三句温情、用心用爱、众志成城 ——数学学院师生抗疫纪实

从4月底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随着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校园抗疫管理面临着严重挑战。在学校领导靠前部署的有效指导以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数学学院师生用心用情、众志成城,较好地完成了北京市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学院领导以身作则,早早便冲锋在抗疫一线。在发现北京市疫情呈现多点爆发这一特点后,数学学院党委及时做出研判,为了后面开展工作方便,党委书记柯媛元同志在5月12日发布的一封给数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公开信中,公布个人电话、信箱地址、微信联系方式等,保证师生能第一时间直接联系到党委,给全体师生吃了颗定心丸。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之前,柯媛元书记5月15日便入住学校不再外出,并一直在办公室居住随时接待师生来访来电,直至学校统一安排了校内宿舍才搬出办公室。在疫情最为紧急的时期,学院各项工作都要求做到早部署,一周内除参加学校相关会议外,召开各类师生会议20余场,学院领导班子接听电话500多个,收到师生微信邮件近2000条,在学校信息系统处理各类申请300多条,接待师生来访50余人,对所有信息做到早反馈,对所有诉求要求早解决,对穷尽所有可能无法解决的要早解释,务必尽早做通全体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除此之外,疫情伊始,柯媛元书记就带队走访200余间在校生宿舍,逐一宿舍、逐一同学进行交流,督促同学做好卫生和各项安全工作,端午节当天还逐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数学学院党委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党委成员24小时待机待命,师生发出任何请求,要求20分钟内必须给出回复,对此学生评价“咱院就是办事神速”。同时在校园封闭管理伊始,学校对与主校区隔着一条马路的北园采取了特殊管理措施,学院快速组建了由陈雪昂同学担任临时支部书记的北园学生临时党支部,组织北园住宿同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支部团建、理论学习等各项活动。同时,为了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20硕党支部书记李仕林为组长的数学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为同学准备和发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快速帮助静园同学搬运行李回主校区,与毕业班级建立互助机制等等。教师也按照居住区域快速组建了由党员领衔的校内、静园、校外三支教师先锋队,提供教师之间互帮互助,并建立预警机制以应对同学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除此之外,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工作,金希深老师不仅是学校最早参与核酸检测的教师志愿者之一,还参与学校“楼自为战”活动担任知行二楼副楼长。葛化彬等老师参加了静园临时党支部,为住在静园的教师同学提供服务。杨云雁、赖秀兰、向田、田昆、魏二玲等老师也参加了校内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团委书记李慧老师在校园封闭管理时,逆向而行住进了学校,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守抗疫阵地、冲锋在服务师生一线。

。畅通信息渠道,精准传递信息,避免漏球、漏气和漏人。学院全部信息的传达都是点对点的直接沟通,坚决杜绝一转了之。每天的具体任务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各个口的主管领导一对一的进行沟通,每天采取定时和不定时方式及时交流工作进展,汇总最新信息,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各项日常工作也要精准到位,采取线上线下两个联络渠道,分类精准施控。线上不仅建立了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分类的防疫通讯群,还就同学离校情况、隔离情况、特殊需求等不同群体分别组建了几十个群,所有群里都有学院领导班子驻守,每天收集反馈各类信息。同时,对学生按班级网格化管理,将班级管理的责任压实到每个学院领导,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联系班级的班主任、班长以及同学,积极解决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邀请校医院汤欣副院长为师生精准解读疫情防护要求。正是因为日常工作精准扎实,在学校决定将静园住宿的同学搬回校内居住时,党员、学生骨干主动承担任务要求分配条件最差的宿舍,26个同学在启动搬家后迅速行动,按照学校要求入住校内临时住所,全程没有任何不和谐的声音和不合适的行为,事后高度评价学校和学院为同学所做的努力和照顾。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底线思维,全方位服务。数学学院是全校最早对学生每日核酸检测开展一一摸底、一一询问、一一追踪的学院之一,对教师的疫情信息也不放松,学院每天收集每个教师的核酸检测、行动轨迹、同住人信息等各方面信息,以保证万一出问题能第一时间最快速的找出同时空人员,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切实做到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求全院教师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保证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一直以来数学学院是面向全校开设公共课程最多的学院之一,本学期开设课程30门,共计107个课堂,为5238名本科生(不含习题课)授课,大部分集中在公共课、部类基础课和通识课,校园封闭并全部改为线上教学后,对于数学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30门课中毕业生的课程21门,参加毕业提前考有90余人。考虑到线上课程组织难度大,授课、结课、考试在疫情中均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学院党委靠前调度,制定周全的教学预案和保障方案,每天有专人督导课堂,确保教学质量,所有授课老师都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预案及方案开展教务工作,实现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没有发生任何舆情。

。日常工作做实。要求各口负责人每日早八点前汇报前一天的五项数据,包括:学生工作,含思想动态和就业进展,本科教学运行,研究生教学运行,教师核酸数据,学生核酸数据。要求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沟通汇报,及时解决,底线要求是在任何方面不能出现一起舆情。在此期间,数学学院还会同学工部门首次组织教师开设专题讲座,针对全校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开展了帮扶的“手拉手”活动,张倩伟、贾鲁军两位老师开堂授课,获得了广大毕业生的好评。同时,党委发动各类资源,力争毕业生就业率达到百分百。北京疫情发展和校园封闭管理延缓了部分毕业生的求职进度,甚至有学生被已经确定的岗位拒绝签约,学院领导一对一电话联系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会同班子成员逐个学生讨论就业解决方案,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招聘进展,通过访企拓岗招徕新的就业岗位,发动校友资源提供岗位信息,并邀请资深校友为在校生开设就业讲座等方式,截止5月25日已提前完成6月底全院学生就业率达到90%的目标,剩余未落实岗位的同学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外推介,进展顺利。

在早、快、准、严、实,五字真言的指挥棒下,学院党委用真心,用真情,用我们爱的行动,感动了每位师生。最后送给全体师生三句温情的话,愿我们共筑防疫的铜墙铁壁,众志成城!第一句是告诉孩子们,张书记在每次的专班会上都会强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所以请大家相信,学校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护大家,大家有任何问题也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会马上和学校沟通,一定尽全力满足大家的合理诉求。第二句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一个在这场战役中能保护好自己,不给别人添乱的人,都是英雄!最后一句是,请放心,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我们会一直在学校,不会离开,数学学院党委和大家一直在一起。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