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1-12-2015

我院召开数学学科教学与科研发展研讨会

2015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教学与科研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主办,旨在探讨数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兼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教授,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文继荣教授,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出席会议。

出席研讨会的校外专家有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信息学院特聘教授王跃飞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肖杰教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李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田玉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吴军教授,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傅吉祥教授,以及国务院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技大学数学学院陈发来教授和复旦大学数学学院吴宗敏教授。数学系主任林勇教授,信息学院数学系和公共数学教研室以及数学科学研究院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龙永红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杜小勇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学校数学学科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欢迎各位专家从外部行家的角度为我校数学专业的发展做出诊断,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接下来,龙永红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系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特色,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数学学科由理学学科点零起步发展到博士一级学科授权,并建有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一个学科齐全的学科。 随后数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和数学系主任林勇教授还先后介绍了数学科学研究院和人大数学学科专业建设的学科情况以及发展规划。

会议第二部分的讨论由林勇教授主持,与会专家诚恳地提出了对我校数学专业建设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我校数学学科即要发展特色,也要坚持全面发展,要坚持数学学科发展的主体学科地位,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引进优秀的青年人才,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和激励现有的教师做出更好的科研工作,专家同时也对教学与科研的考核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