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5-12-2022

“一带一路”上的数学与文化 ——知识“一带一路”数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12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知识“一带一路”数学分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分论坛以“‘一带一路’上的数学与文化”为主题,来自中国、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学者参加。分论坛由数学学院姜昊副教授、张良泉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教授为分论坛开幕式致辞。他指出,自《联合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中方与有关国家在科技交流、联合实验室建设、技术转让合作等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极推动创新之路建设。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热忱地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交流研究思想,畅谈数学文化他强调,学院努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数学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数学学者,包括蔡天新教授、Lakaev院士、Barbu院士等,一起探讨数学问题的奥秘和数学文化的魅力。论坛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

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首先报告,题目为《数学与艺术——兼谈一带一路上的数学与文化》。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艺术和数学学科的联系,让听众领略艺术和数学领域的新学派和新方法的蓬勃发展,了解丝绸之路上发生数学传说。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Lakaev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双粒子和三粒子格哈密顿量的本质谱和离散谱,以及三个玻色子系统中孤立带的存在性等重要结论。

  罗马尼亚籍Barbu院士介绍了非线性Fokker-Planck方程和McKean-Vlasov随机微分方程的弱解的存在唯一性。

知名国际专家学Oleksiy ZhedanovIzumi TakagiK. KuliyevA.HasanovB. KhujayorovIkromov I.A.Abdullayev JK.K.ViswanathanMukhiddin MumirovDelin Chu围绕多项式、斑图、方程、矩阵等一系列方向和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分论坛气氛热烈、研讨深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科研、文化交流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促进了相关方面的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将共同谱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学学科交流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