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4-08-2021

超强嘉宾与专家阵营 | 第二届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国际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随着科技创新力量的不断迸发,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而金融科技正以爆发式增长的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让我国金融产业在新的跑道上不断实现突破。

8月14日-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金融计算与数字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国际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论坛分为开幕式、全体大会以及金融科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数学四个分会场,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中国香港等300多名国内外从事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与金融学科交叉研究的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共同就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所面临的基础性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8月14日开幕式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教授主持,他指出金融科技过去十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技术应用层面的工具性变革,金融科技基础理论研究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技术创新的“卡脖子”问题。他希望通过本次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能够弥补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的短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论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在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中的应用为会议主题,以数学、金融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为会议特色,是这一领域的高端学术论坛,对于促进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的学术发展、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指出数字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新兴技术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密切相关,为人类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致辞中,她围绕数据和数字的科技发展介绍了FinTech与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数字分析行业(服务提供商)的规范问题,和数字伦理问题等三方面问题。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勇指出数学是金融理论的基础,在金融领域起到了巨大作用,并逐渐延伸出金融数学这一学科。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推动,运用数学理论知识将金融、数学、科技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其在金融风险预测与防范、合理配置金融收益、降低金融运行成本等方面的作用。近些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较好,金融科技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和交易量都有一定提升。最后,他提出金融科技六大发展趋势。

在主题报告环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Frederick L. Moore金融学讲席教授、COPSS奖获得者范剑青教授,纽约大学工学院金融与风险工程系主任Peter Carr教授,威斯康星大学王亚珍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系Charles Oswald杰出教授蔡宗武,Sigma分析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多伦多大学风险实验室主任、多伦多大学数学金融项目部主任Luis Seco教授,中科院生化细胞所 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陈洛南教授,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IFAC会士、AIChE会士、 IEEE会士、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数据科学讲席教授、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秦泗钊教授等七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等多国知名高校的22位专家学者在金融科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数学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纷呈的分论坛报告,线上线下一万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本届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国际学术论坛成功汇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通过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对于弥补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的短板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首届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于2019年6月29日在人大苏州校区成功举办,大会交流的学术成果不仅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广泛关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Springer出版了首本有关金融科技理论性专著——《首届金融数学与金融科技国际论坛论文集》,并得到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