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9-07-2022

数学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6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22年第11期刊发了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的文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文章从多方面谈到了我校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文章中提到,要坚定教育自信,统筹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要求,数学学院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班会、专家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全员覆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是学校党委原原本本、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标志性成果。全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思考与认识。学院全体师生广泛研讨文章内容,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一、领导教师带头学习,弘扬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数学学院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教师严肃认真地学习了《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指导意义,加深理解学校党委提出的重要命题和重点任务,聚焦于根本问题,把自身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支部内部相互交流学习、热烈讨论,并做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通讯》第14期,本期通讯重点印发了求是杂志刊载的《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文章。文章指出,党的领导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型大学,我们应该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对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这些关键词印象深刻。个人粗浅认为中国特色就意味着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去探索世界一流大学的路线。文章中的观点让我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认识更深了一层。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理解坚持“中国特色”是争创“世界一流”的前提和保障,追求“世界一流”是坚持“中国特色”的目标和动力;其次,“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需内在融合,并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创新。

——数学学院副院长 姜昊

我校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一面旗帜,总书记希望我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鲜明的国家和民族特性。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事实和中美竞争中,美国所展现出来的令人不齿的行为,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和2019年疫情以来的事实,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自身优势的认可。但是长期以来,受崇拜西方先进文化思潮的影响,我们的学术体系受西方知识体系的影响极为严重。我们在叙述事实的过程中,不经意地按照西方知识体系的语言去描述和解释我们中国的事实。作为一名研究工作者,我坚信中国数据和事实必将打破这些西方主流精英的偏见,而且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能够加速这一过程。因此,如何合理地量化中国制度因素,使用更为客观合理的数学模型来反映中国发展的故事将是一个我今后研究的方向。把这些模型化中国道路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传授给学生、让更多的人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将是我们人民大学数学老师的一项重要责任。

——数学学院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系党支部书记 范红岗

作为学校理工学科的一名教师,我深有感触。要追求“世界一流”,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我们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从育人目标、育人理念出发,围绕育人体系、育人机制、课程体系、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学生人格和心灵塑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数学严谨缜密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生运用理性思维去理解、分析国家、社会问题的能力。

——数学学院教师 张春华

二、学生积极开展多样学习活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举办联学活动,活动以“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强调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主动性,并鼓励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应当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文化血脉,以扎根中国大地为发展根基,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通过深入学习,总结出三个需要延伸思考的问题:

一是高校红色基因的内核,就是坚持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二是中国的大学要屹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必须把根基深深扎进中华文明沃土之中, 把眼光牢牢投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三是党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这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根”和“魂”。

整篇文章从4个方面详细为我们阐述了,如何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方法论。整篇文章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令我深受启发。我们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将全面见证并亲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同样,我们也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发展,世界进入动荡变革的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数学学院2020级硕士 毛瀚玉

作为数学学院的一名学生,一方面要促进知识的转化,因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大多是比较理论的,此时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和其他学科的交叉,用理论的知识解决金融、医疗等实际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做一个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知识扎实,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担当的新时代的人大学子。

——数学学院2020级博士 李佳珊

数学学院全体团支部以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覆盖全体本硕博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为青年学子, 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毫不犹豫地奔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学生们在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看到了总书记对人民大学的殷切期望,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同学们就本次学习内容畅所欲言,表达观点,留下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思考。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代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学校“所肩负其的时代命运,而我也意识到,作为这样一所具有特殊使命大学的学子,作为数学学院的一员,我们更应当将个人人生价值和国家命运相结合,胸怀大志的同时脚踏实地地做学问,成为一名合格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周寒枫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应该发挥出其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方针,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为国为民的大学生;而我们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子,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在不断丰富自己学术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品德修养,为实现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刘佳琪

作为一名大学生,坚持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巧,同时也要积极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的联系起来,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立足本职,为了自己事业上的目标,勤奋工作,发现工作中可以进步的空间,在勤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寻求进步,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端的动力,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宋昕泽

通过组织学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对“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有了新的思考。数学学院将在联系实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学校党委的决策意图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进一步贯彻到实际行动上去,不断构建育人工作新格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