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01-11-2016

中科院袁亚湘院士讲座举办——“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

2016年10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一)在教一楼1406教室成功举办。应我校数学系邀请,袁亚湘院士做了题为“从瞎子爬山到优化方法”的报告。数学科学研究院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信息学院副院长柯媛元教授、数学系主任林勇教授、副主任韩丽涛副教授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袁亚湘院士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最优化问题的主要方法和基本思想,并通过来自生活中的简单例子(如瞎子爬山等)引入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拟牛顿法、信赖域法等经典的优化方法,介绍了这些方法的本质和关键。袁院士介绍了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稀疏优化和低秩矩阵优化等前沿研究问题,以加深大家对数学的理解。

讲座过程中,人大学子响应热烈,纷纷提出问题。袁亚湘院士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令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袁亚湘院士真诚地祝福人大学子能够“优化自己的一生”。

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信息学院数学系、数学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座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了解了一位数学家对数学问题的分析、研究过程。


主讲人简介: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分享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