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方向,包括代数与数论、几何与分析、方程及应用等三个研究方向。骨干教师包括郑志勇教授、Takagi  Izumi教授、Oleksiy Zhedanov教授、杨云雁教授等,合作研究团队成员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张寿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巴黎六大Perthame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Berestycki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Friedman教授等。

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方向,重点在金融科技和金融计算两个方向开展研究。骨干教师包括龙永红教授、许作良教授、张伦传教授等,合作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科技团队Alan Peng教授、Luis Seco教授、Philippe Sarfati教授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中的数学方法研究为主,在算法与优化、数据处理与信息安全三个方向开展研究。骨干教师包括王伟教授、沈栋教授、袁建华教授等,合作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郑志明院士、江松院士等。

教学成果

学院不断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学院从2003年起与经济学院共同创立的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2009年率先按照“打通专业、自助培养、组合专业、复合学位”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大类招生,本科阶段不分专业,充分赋予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权利和机会,自主选择专业课程等模式获得了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教学成果奖。2019年,学院继续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探索,实施理工学科7个院系大类招生的培养。

近年来本院教师获多项教学教改成果与立项,部分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列表如下:

项目名称

所获奖励或支持名称

时间

等级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跨学科实验班十年实践与推广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4年

二等奖

跨学科大类培养模式:信息与数学学科的八年实践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17年

一等奖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经济学-数学实验班创办十年总结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13年

一等奖

信息化时代多学科交叉综合决策型社会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2018年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018年

教学改革项目

国际交流

我校与国外近200所大学有国家交流项目,近年来亦有多位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全额资助,前往哈佛、耶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级名校交流交换。我院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法国巴黎第九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建立或开展了各类院际合作。

实习实践基地

我院积极与校外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目前已与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建信金融科技、京东科技等多家公司开展院际合作。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