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内第一个将数学与经济学、金融学相结合的专业

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理论的复合型、交叉型、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本专业下设三个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方向:以从事数学理论研究为主;

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方向:以经济、金融领域中的数量和数理分析及计算为主;重点在金融科技和金融计算两个方向开展研究。

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中的数学方法研究为主。在算法与优化、数据处理与信息安全三个方向开展研究。

学生可通过选修不同的课程模块,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

注重数学专业化训练,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国际一流人才及学术型大师。

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接受单独培养和管理:

培养上,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上更注重数学专业化训练,配备国内外最优秀的师资,其中基础专业课设立荣誉课程,选修课按分析类、代数类、几何类、概率与统计类、计算类、交叉类六类分块设计,整个课程体系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思路,学生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进行选课,并得到科学、合理、系统的培养,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多样化、个性化目标;同时,为每位学生提供国际交流机会和平台。管理上,实行领路人计划,为每位学生配备两位导师和一位研究生,为学生学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引航指路。

经济学 - 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世界一流经济学研究人才。

通过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完成个性化拔尖人才培养,实行单独培养体系,小班教学,导师个性化指导,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培养模式,为优秀学生建立了本硕博直通通道。

金融学 - 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熟练掌握高级数理和计量经济学分析工具,深刻理解新中国“大金融”学科体系和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方向,能够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漫步的拔创新国际化高端人才。

定制培养方案,小班授课,全程导师制培养。

整合财政金融学院、数学学院最优质的师资力量,与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师资互通平台组成教学团队讲授主干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文混合教学。依托实验班英文学术刊物Fiscal and Financial Studies 提高培养学术创新能力。

财政学 - 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培养具有国际视角和创新能力,具有扎实的现代经济学、财政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高级数理和计量经济学分析工具,能够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漫步,精通财政学、税收学理论和中国财税实践的高端人才。

定制培养方案,小班授课,全程导师制培养。

整合财政金融学院、数学学院最优质的师资力量,与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师资互通平台组成教学团队讲授主干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文混合教学。依托实验班英文学术刊物Fiscal and Financial Studies 提高培养学术创新能力。

中法数学实验班

培养具备扎实专业功底,又精通法英双语,可参与国际合作,能应对时代挑战,具备解决自然或者社会科学问题的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

多层次“国际化”专业教学体系,拥有中方和法方优秀师资,约50%以上专业课程由国际师资授课。学生第一、二学年在人大苏州校区,完成法语和英语强化学习、公共课及专业基础课程;第三学年学生赴法国索邦大学学习;第四学年在人大苏州校区学习。修满相应学分之后,学生将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和索邦大学两所学校的学士文凭,如果第五年选择继续赴索邦大学攻读硕士,达到毕业要求后将获得索邦大学硕士文凭。具体参见:

https://mp.weixin.qq.com/s/ciH2uSK8zcCz8TUBTkJMdQ

学院办公室:010-82507161

本科生教务:010-62513386

研究生教务与国际交流:010-82507161

党团学办公室:010-62515886

在职课程培训班:010-82507075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7161

传真:010-62513316

E-mail:mathruc@ruc.edu.cn/mathrucdw@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楼

数学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 升星提供技术服务